有鑑於大家都不知道我說的Nash均衡是什麼
決定來一篇補充給大家的筆記整理好了!

不過,小女子我也沒有說很懂啦......
所以,如果有錯,歡迎大家給予批評指教啦!

第一部分:

(這一部分是從維基百科裡面節取出來的東西)
(大家上去看看就可以明白更多資訊,不過看我整理也行啦!!!) 

賽局理論(Game Theory),有時也稱為對策論,或者
博弈論
應用:
目前在生物學,經濟學,國際關係,電腦科學, 政治學,軍事戰略和其他很多學科都有廣泛的應用。
賽局理論也應用於數學的其他分支,如機率,統計和線性規劃等。

具有競爭或對抗性質的行為成為博弈行為。在這類行為中,參加鬥爭或競爭的各方各自具有不同的目標或利益為了達到各自的目標和利益,各方必須考慮對手的各種可能的行動方案,並力圖選取對自己最為有利或最為合理的方案

目前經濟學家們現在所談的賽局理論一般是指非合作博弈,由於合作賽局理論比非合作賽局理論複雜,在理論上的成熟度遠遠不如非合作賽局理論。非合作博弈又分為:完全信息靜態博弈,完全信息動態博弈,不完全信息靜態博弈,不完全信息動態博弈。與上述四種博弈相對應的均衡概念為:Nash均衡(Nash equilibrium)子博弈精煉納什均衡(subgame perfect Nash equilibrium←就是我下面提到的子賽局均衡),貝葉斯納什均衡(Bayesian Nash equilibrium),精煉貝葉斯納什均衡(perfect Bayesian Nash equilibrium)。

相關連結:
賽局理論(博弈論)

第二部分:

(一)基本概念

(1)賽局組成要素:(簡易版)
a. players  (2人以上,自己一個無法形成遊戲)
b. strategies  (每個參與者都要有2個以上的策略) 
c. outcome→payoff

 (2)賽局的表達方法:
a.策略形式賽局 normal form(or  strategy game):有一點像是表格化的東西(下面的囚犯兩難表格就是這一種表示方式)
b.擴展形式賽局 extensive game(又稱為賽局樹):像是以前學機率用的樹狀圖一樣




(二)

(1)Nash 均衡(Nash equilibrium or Nash stution)

假設A1,A2為1和2所可以作的策略,而最適的策略為A1*以及A2*,而A1以及A2在使用(A1*,A2*)的payoff將最好,為最適反應(best resonse),則稱之為Nash均衡!
但是真正被玩出來的payoff只有一種(是Nash均衡的其中一種,因為Nash均衡不一定只有一種)
 


(2)優勢策略模型

這一點我只取囚犯兩難來給大家看看!

假設(a,b) → a為甲被關的年數,b為乙被關的年數
而且還要假設,2人都不知道對方所做的決策是什麼!
(如果已經對方所做的決策則是樹於下面的子賽局均衡來解)

 玩家   乙囚犯   
  決策  招  不招 
甲囚犯   招  (7,7)
此項為個人最適化的選擇結果,但是payoff是最差的
(2,10) 
   不招  (10,2) (4,4) 


相信如果我沒有解釋大家一定看不太懂!

第一步:

假設我現在是乙囚犯,
在假設甲囚犯"招供"的狀況下,我"招"的payoff是7,而"不招"的payoff是10選擇"招供"(因為7年比較少嘛)
在假設甲囚犯"不招供"的狀況下,我"招"的payoff是2,而"不招"的payoff是4選擇"招供"(因為2年比較少嘛)
所以不管怎麼選擇,都是選擇"招供" (稱為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

第二步:
假設我現在是甲囚犯,
在假設乙囚犯"招供"的狀況下,我"招"的payoff是7,而"不招"的payoff是10→選擇"招供"(因為7年比較少嘛)
在假設乙囚犯"不招供"的狀況下,我"招"的payoff是2,而"不招"的payoff是4→選擇"招供"(因為2年比較少嘛)
所以不管怎麼選擇,都是選擇"招供",同第一步!

第三步:
"招供"皆是優勢策略Dominant strategy,所以"招供"則稱為優勢策略均衡Dominant strategy equilibrium
此項為個人最適化的選擇結果,但是payoff是最差的,所以上面的範例稱之為囚犯兩難!

這一點跟我們所學的傳統經濟學不太一樣,因為我們學到的東西告訴我們,當每一個人選擇最適的時候,會得到最好的福祉!
但是上面的東西則不是這樣的觀點,頗為有趣!

(3)子賽局完全均衡
這一部分是有關逐次移動賽局,跟上面的同時移動不太一樣!
不過等我下次有時間在跟大家談談好了...打這一篇網誌打得我好累啊...

這樣大家有沒有多了解一點我再說什麼啊?
嗚...好像沒有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oveflyingcats 的頭像
    loveflyingcats

    鼻涕小姐的肆號宿舍

    loveflyingca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